我校召开2021-2022学年第二学期评建工作第三次例会

作者: 丨 发布日期:2022-05-24 丨 点击数:


为进一步了解各二级学院评建工作进展情况,及时解决评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,加强评建工作推进落实,5月18日上午,我校召开了2021-2022学年第二学期评建工作第三次工作例会。各二级学院正副院长、教务处、人事处、继续教育学院、学生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。葛虹副校长主持会议。

 

首先,各二级学院院长分别汇报了本学院4月份评建工作进展情况,主要从专业建设、课程建设、师资队伍建设、实践教学、校企合作、教学管理、社会服务七个方面开展评建工作。二级学院积极落实评建工作任务,狠抓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,有序开展教学档案整理工作,规范教学行为,积极开拓校企合作项目,评建工作总体进展良好。

 

酒店与旅游管理学院拟建设《前厅服务与管理》精品课程,确定与昌明酒店合作开发《中西饮食文化》教材,组织申报旅游管理“1+X”专业证书技能鉴定项目。同时,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省级技能竞赛,并取得优异成绩。

 

餐饮与粤菜学院拟建设《烹饪原料学》和《茶艺与茶道》2门精品课程,确定开发《烹饪原料学》校企合作教材。同时,积极促成与新东方烹饪学校、力智教育集团、东莞市茶艺协会等企业的合作。

 

经济管理学院进一步落实了腾讯产业学院建设任务,拟组织筹建集教学、培训、生产、服务于一体新媒体运营中心,并将以此为抓手,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。同时,拟建设《新媒体运营》和《财务管理》2门精品课程,确定开发《ERP沙盘模拟实训》《网站运营实训》《直播电商》《税务会计》《金融学基础》《管理学基础》《财务管理实战》校企合作教材7门,组织申报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、网店运营推广、金税财务、特许连锁经营4个“1+X”专业证书技能鉴定项目。

 

康养与艺术学院积极拓展校企合作项目,拟签约合作企业2家,1间待签协议,并与5家医院、2家健身房、3家表演机构、2家中药企业洽商合作。拟建设《基础护理学》精品课程,确定开发《基础护理实训指导》《音乐教育机构经营与管理》《乐器营销实务》《幼儿教育机构经营与管理》校企合作教材4门。组织护理专业全体学生授帽仪式,获得教师、学生一致好评,开展教师教学能力竞赛,增强教师内部交流,提高教师教学能力。

 

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积极推进校内实训基地建设,拟建设《消防管理概论》精品课程,确定开发《小程序开发实训》《web前段开发实训》校企合作教材2门,并积极推进消防产业学院的创建工作。

 

随后,教务处、人事处、继续教育学院、学生处负责人分别就各学院专业建设规划和人才培养方案、师资队伍建设、“1+X”证书、学生管理方面做了情况交流和工作安排。

 

葛虹副校长对各教学单位在评建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,同时对各二级学院在近期评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,给出了指导性建议和具体指导。他强调,评建工作的重点在于建设,学院领导要进一步落实工作任务,做到人人重视评建,人人参与评建,合理掌握评建进度,提炼工作亮点和特色,确保教学工作规范,确保课程建设合格,推进学校评建工作健康、有序的发展。

 

最后,葛虹副校长重点部署了各二级学院下一阶段评建主要工作任务:1.做好学院顶层设计,完善各学院“十四五”专业建设与规划。他强调,专业建设规划要兼具前瞻性、必要性和可行性,扎实推进学院各项评建任务,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;2.进一步落实精品课程建设任务,每个学院建设2门精品课程,尽快建成一批课程资源丰富,教师利用率高,学生反馈效果好的精品课程;3.突出职业教材的职业性和实用性,每个专业开发2本校企合作教材,注重新型活页式、工作手册式一体化教材的开发;4.加快推进第二期实训室建设,完善第三期实训室建设方案;5.做好下学期师资引进计划,继续推进教师工作量计算管理办法修订工作;6.本月底前完成“1+X”证书项目申报工作;7.进一步推进不同形式的校企合作,推动产业学院、订单班尽快签约落地。

 

学期末,学校将开展本学期评建工作总结大会,对各教学单位评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核。各二级学院利用学校评建的契机,总结经验,补齐短板,全面推进二级学院高质量、高水平的发展,使各项办学条件尽快满足评估要求。(图文/质评办)